發新話題
打印

[轉貼]在 AD 網域內部署 MSI 安裝檔軟體 (上)

[轉貼]在 AD 網域內部署 MSI 安裝檔軟體 (上)

http://www.miskeeper.url.tw/index.php?load=read&id=122

在 AD 網域內部署 MSI 安裝檔軟體 (上)


延續之前的“快速建立AD server 管理網域內電腦”文章,介紹如何在 AD 網域內部署 MSI 安裝檔軟體。

1.群組(OU)的基本觀念

在 AD 網域中,群組(OU)指的是一種容器,在群組(OU)中可以同時放置登錄至AD中的電腦主機或是使用者帳號,你可以在 AD 目錄樹中進行新增刪除,也可以在群組(OU)中再新增群組(OU)使用樹狀的結構對電腦或是使用者進行管理。建議的方式,是在AD目錄樹中將電腦的群組 (OU)與使用者帳號的群組(OU)分開建立。電腦樹使用辦公室地理位置進行分類,而使用者則使用部門別進行分類。

attachments/200801/1216508474.png

2.組策略(GPO)的基本觀念

在 AD 網域內要對網域內電腦進行管控絕大部分都是透過組策略(GPO)進行設定,也就是說所謂的組策略(GPO)也就是一組設定參數,基本上是設定在目標電腦上 的各種 Windows 設定值,包含許多控制臺中可設定的參數以及Windows中隱含的參數,比較常用的包含,網路權限,防火墻設定,安全設定,應用軟體設定等等。

一套組策略(GPO)包含了對電腦,及使用者賬戶的設定,一般的建議是在同一個組策略(GPO)中僅針對電腦或是使用者進行設定並且在組策略(GPO)命名中區別,以方便日後的管理。

而在AD的設定中,組策略(GPO)是無法針對個別的使用者或是電腦作用的,組策略(GPO)設定的目標是群組(OU)。
下圖是組策略(GPO)可以作用的對象。
attachments/200801/2888589662.png 

下圖是組策略(GPO)無法直接作用的對象。
attachments/200801/3583110723.png 

那若是僅想針對網域內某一個帳號或是某臺電腦進行設定,那你只能為了他建立一個單獨的群組(OU)再將該設定套用在該OU上了。

3.組策略(GPO)的作動時機

當你在 AD 上設定了一個組策略(GPO)並且指派到某一個群組(OU)後,什麼時候你的設定會生效呢?一個組策略(GPO)中又分為對電腦的設定與對使用者的設定, 一般來說,對電腦的設定在該名稱主機開機後,若是在網域內網路,該主機會進行主機登入 AD 的動作,並且在歡迎畫面(使用者輸入登入帳號密碼)之前開始載入所屬組策略(GPO)的設定,而在使用者部分的設定則是在使用者輸入登入帳號與密碼後載入 並執行之。

也就是說雖然在同一個組策略(GPO)中進行的設定,但是實際上在電腦登入網域後的執行時機是不同的。并且,在組策略(GPO)中設定的電腦部分僅在該電腦開機時執行一次,而使用者設定則在每次從 Windows 歡迎畫面再登入時都會作動。

4.組策略(GPO)更新

若你已經設定了一個組策略(GPO)並且公司內的電腦都已經開機完畢,而你修改了該組策略(GPO)的設定,一般來說客戶端會在30~90分鐘內上 AD Server 撈取新的組策略(GPO)設定值,當你每次修改組策略(GPO)後,AD 會將該組策略(GPO)的累計標簽增加,客戶端在30~90分鐘內匯上線檢查該標簽,若是新的則會抓取下來,使用者的設定會立即套用,電腦的設定會在下次 開機時套用,若是你有需要立即套用新的組策略(GPO),如下圖在命令模式下執行 “gpupdate /force” 即可立即更新本地端的組策略(GPO),若有重新開機的需要則系統會提示之。

attachments/200801/2808830023.png
 
5.組策略(GPO)的繼承與優先

在 AD 中的群組(OU)時可以樹狀的結構存在,而設定在群組(OU)樹上的組策略(GPO)是具有繼承性的,也就是說下層的群組(OU)是具備上層群組(OU) 的組策略(GPO)設定的,若上下層的組策略(GPO)沖突,則下層的設定會覆蓋上層的設定,而所有的組策略(GPO)都繼承了系統的預設組策略 (GPO),建議不要變更系統的預設組策略(GPO),不然日後的組策略(GPO)除錯會很辛苦的。而在同一個組策略(GPO)中如電腦主機的設定與使用 者設定沖突是一般是使用電腦設定的。所以,建議在一個組策略(GPO)鐘僅針對電腦或是使用者進行設定就好,反正一個群組(OU)是可以套用多個群組 (OU)的,沒有必要放在一起找自己麻煩呢~

6.組策略(GPO)的設定軟體

由於 Windows 2000/2003 內建的組策略(GPO)設定方式實在是太難用,所以微軟自己也出了 組策略(GPO)編輯軟體 GPMC (Group Policy Manage Center)來管理組策略(GPO),先至以下連結下載 GPMC。
http://www.microsoft.com/downloads/details.aspx?FamilyID=0a6d4c24-8cbd-4b35-9272-dd3cbfc81887&displaylang=zh-tw
attachments/200801/5838593965.png 

選擇使用語言後,擊點下載後安裝即可。

7.組策略(GPO)的新增,設定,檢視,與連結

安裝完 GPMC 後在從 開始->程式集->管理工具->組策略管理 啟動GPMC如下圖
 
 attachments/200801/3226443825.png
看 看這個介面是不是比原本的友善多了,啟動 GPMC 後我們可以看到在左邊的樹狀列中有著我們在 AD 中建立的群組(OU)樹,首先你可以看到兩個 Default 的組策略(GPO),這就是我之前說過的系統預設的組策略(GPO),還是一樣建議不要去修改它,接著你可以在任何一個你想要設定的群組(OU)上按右鍵 選擇創建並連結組策略(GPO),如下圖,系統會先提示並要求你給現在正要創建的組策略(GPO)一個名字,建議名稱內註明目標是設定給電腦還是使用者 的。
 attachments/200801/9069738852.png

我們新建了一個“Agent 派送 Computer”組策略(GPO),你會看到它出現在你所指定的群組(OU)下出現連結,並且在組策略對象中出現實體,如下圖。
attachments/200801/0403901518.png 

當你對該組策略(GPO)進行編輯時他會套用到所有連結到該組策略(GPO)的實體中。我們在該組策略(GPO)上按右鍵選擇編輯後出現以下編輯畫面。
attachments/200801/4186535460.png 

你可以在本畫面中進行該組策略(GPO)的電腦或是使用者的設定,在本界面中的設定是當你更改後就立即寫入了。若是要檢視已經設定的組策略(GPO)請回到 GPMC 主畫面後選擇欲檢視的組策略(GPO),並點選設置標簽,就會看到該組策略(GPO)的設定,如下圖。
 attachments/200801/7274533629.png
內容有點長,還是分成兩篇來Post好了,請期待下級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