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磁帶設備清潔問題

磁帶設備清潔問題

http://www.tandberg.com.tw/td_support_faq.asp?Ifaq_type_id=3
1. 自動備份系統運作時,磁帶機磁頭清潔應如何操作?

DLT/Super DLT、LTO等不同之磁帶機都有專用之清潔帶。只要將正確規格之清潔帶插入磁帶機,待其自行退出即可。至於多久才需要對磁頭作清潔?實際上只要磁帶機之 clean燈亮起即需作清潔動作。然而clean燈多久會亮起,仍視備份資料量、磁帶的品性與工作環境而定。

但是在磁帶櫃全自動備份系統運作時,磁帶機磁頭清潔就形成一個令人困擾的問題︰
何時清潔與如何清潔?
(1) 何時清潔?
由於不知確切的清潔頻率,建議以實際情況為準。舉例說明︰若備份上線二周後即發生
因未clean而產生之backup error (經清潔磁頭即恢復正常),即可設定清潔頻率為二周。
(2) 如何清潔?
大多數備份軟體均提供自動清潔功能,只要設定清潔帶與清潔模式即可。但考慮以下兩
點︰
a. 清潔帶仍要注意用盡需要更換 (要定期檢視)
b. 管理者要監控自動清潔功能之運作 (清潔帶有可能壞掉導致清潔無效),故建議以人
工清潔磁頭,清潔時機可搭配換帶一併處理,並不會造成管理者太大的負擔。

2. 我應該多久時間清潔磁帶機?

當磁帶機的清潔指示燈亮起,或備份軟體報告需要清潔的時候,請即刻清潔磁帶機。請不要按照習慣,每周或每月定期清磁帶機。

3. 我已經根據說明文件清潔了磁帶機,但是清潔指示燈依然亮著,為什麼?

不同的清潔磁帶有不同的適用壽命。DLT、SDLT清潔帶有效期為20次,SLR與LTO清潔帶有效期為50次。當超過該使用壽命後,清潔帶將失效,此時請您丟棄原有清潔帶並重新購買。

4. 有一說法是LTO磁帶機本不需要清潔,請問這說法是正確的嗎?

雖然LTO或 DLT這類型的磁帶,在防刮的設計上比其它像DDS這類的磁帶要好很多,但只要是磁帶與磁頭有接觸的機會,原則上磁帶機都需要清潔(以避免刮傷磁帶)。


比 較上,DDS磁帶機需要主動固定清潔,否則等"清潔燈號"亮了,多多少少已受刮傷,減少壽命;反之LTO磁帶機最好等到"清潔燈號"亮了,才被動去清潔, 否則清潔動作太頻繁反而會過度損傷磁頭(這就是為什麼一般磁帶櫃的清潔設定都會被設定在 "dirty detected")。所以” LTO磁帶機根本不需要 清潔”這個說法應該說成"需要清潔",但"不需要主動的清潔"。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