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Vista 中安裝4GBRAM,[系統資訊]系統記憶體比您預期的少

Vista 中安裝4GBRAM,[系統資訊]系統記憶體比您預期的少

在 Windows Vista 中,如果安裝了 4 GB 的 RAM,[系統資訊] 對話方塊中所報告的系統記憶體數量會比您預期的少

文章編號:929605
上次校閱:2007年11月20日
版次:1.2

徵狀

如果電腦安裝了 4 GB 的隨機存取記憶體 (RAM),則在 Windows Vista 的 [系統資訊] 對話方塊中所報告的系統記憶體,就會少於您的預期。例如,在安裝了 4 GB (4,096 MB) 記憶體的電腦上,[系統資訊] 對話方塊可能會報告有 3,120 MB 的記憶體。

注意 您可以用下列方式存取 [系統資訊] 對話方塊:
按一下 [開始],在 [搜尋] 方塊中輸入 System,然後按一下 [所有程式] 之下的 [系統]
按兩下 [控制台] 中的 [系統]
按一下 [開始],用滑鼠右鍵按一下 [電腦],然後按一下 [內容]
按一下 Windows Vista [歡迎中心] 視窗中的 [顯示更多詳細資料]

回此頁最上方

發生的原因

這種行為是某些硬體和軟體因素的預期結果。

一般電腦中的多種裝置都需要進行記憶體對應存取。這就稱為記憶體對應 I/O (MMIO)。為了使 MMIO 空間可供 32 位元作業系統使用,MMIO 空間必須位於位址空間的最前面 4 GB 之內。

例 如,如果您擁有具 256 MB 內建記憶體的視訊卡,該記憶體就必須對應至位址空間的最前面 4 GB 之內。如果已經安裝了 4 GB 的系統記憶體,該位址空間的一部分就必須保留給圖形記憶體對應。圖形記憶體對應會覆寫系統記憶體的一部分。這些情況會減少可供作業系統使用之系統記憶體的 總量。

可用系統記憶體所減少的數量,會取決於電腦中所安裝的裝置。然而,為了避免發生驅動程式相容性的潛在問題,32 位元版本 Windows Vista 將可用的記憶體總量限制到 3.12 GB。如需有關驅動程式相容性潛在問題的資訊,請參閱<其他相關資訊>一節。

如果電腦具有許多已安裝的裝置,可用的記憶體數量就可能減少到 3 GB 或者更少。然而,32 位元版本 Windows Vista 的可用記憶體上限一般是 3.12 GB。

回此頁最上方

其他可行方案

在安裝了 4 GB 記憶體的電腦上,若要讓 Windows Vista 使用所有 4 GB 的記憶體,該電腦就必須滿足下列需求:
晶片組必須能支援至少 8 GB 的位址空間。具有這項功能的晶片組包括下列:
Intel 975X
Intel P965
採用 Socket 775 插槽的 Intel 955X
支援採用 socket F、socket 940、socket 939 或 socket AM2 插槽之 AMD 處理器的晶片組。這些晶片組包括 AMD 插槽和 CPU 的任意組合,只要記憶體控制器位於 CPU 中。
CPU 必須支援 x64 指令集。AMD64 CPU 和 Intel EM64T CPU 都支援這個指令集。
BIOS 必須能支援記憶體重新對應的功能。記憶體重新對應功能,可讓先前由週邊元件連接 (Peripheral Component Interconnect,PCI) 設定空間覆寫的系統記憶體片段,重新對應到 4 GB 位址之上。這項功能必須在電腦上的 BIOS 設定公用程式中啟用。請參考您的電腦產品文件,以取得如何啟用這項功能的指示。許多消費者導向的電腦系統,可能不支援記憶體重新對應的功能。對於這項功 能,在文件中或在 BIOS 設定公用程式中皆未使用標準術語。因此,您可能要閱讀各項可用 BIOS 設定的說明,來判斷該設定是否可啟用記憶體重新對應的功能。
必須使用 x64 (64 位元) 版本的 Windows Vista。
請連絡電腦廠商,來判斷您的電腦是否可滿足這些需要。

注意 如果安裝在電腦上的實體 RAM 等於晶片組所能支援的位址空間,可供作業系統使用的總系統記憶體,永遠會少於已安裝的實體 RAM。例如,以支援 8 GB 位址空間之 Intel 975X 晶片組的電腦為例。如果您安裝了 8 GB 的 RAM,可供作業系統使用的系統記憶體就會因 PCI 設定的需求而減少。在此案例中,PCI 設定的需求將會減少作業系統可用的記憶體大約 200 MB 至 1 GB 之間。減少的數量將取決於設定。

回此頁最上方

其他相關資訊

PAE 模式導致的驅動程式相容性問題

與資料執行防止 (DEP) 相關的驅動程式相容性問題,一般都是實體位址延伸 (PAE) 模式導致的相容性問題。

注意 唯有搭載支援硬體強制執行 DEP 之處理器的電腦上,PAE 才是必要的。

會 即時產生程式碼或使用其他技術即時產生可執行程式碼的任何驅動程式,都可能會因 DEP 而導致相容性的問題。許多遇到這些問題的驅動程式都已修正。由於 64 位元版本 Windows 上的驅動程式會一律啟動 DEP,所以這些驅動程式一般都會遇到相容性的問題。然而,我們無法保證所有驅動程式皆已更新,且能修正 PAE 模式導致的相容性問題。但目前很少驅動程式使用這些技術。一般來說,DEP 本身並不會造成驅動程式相容性的問題。

您通常會遇到的驅動程 式相容性問題,主要都是在 32 位元電腦上執行 PAE 模式時發生。PAE 模式可以讓處理器使用超過 4 GB 的記憶體。PAE 記憶體分頁配置與非 PAE 記憶體分頁配置之間的主要差別,在於 PAE 模式中需要多一個分頁層級。PAE 模式需要有三個分頁層級,而不是兩個分頁層級。

如果 PAE 模式已啟用,有些驅動程式可能無法載入,因為該裝置可能沒有 64 位元定址功能。或者,亦有可能是在撰寫驅動程式時,即假設 PAE 模式需要超過 4 GB 的記憶體。這種驅動程式在撰寫時會預期驅動程式在 PAE 模式中永遠都會收到 64 位元的位址,而造成驅動程式或裝置無法解譯該位址。

其他驅動程式可能可以在 PAE 模式中載入,但是會因為直接修改系統分頁表項目 (PTE) 而造成系統不穩定。這些驅動程式會預期有 32 位元的分頁表項目,但是在 PAE 模式中卻收到 64 位元的 PTE。

驅 動程式最常見的 PAE 相容性問題,涉及直接記憶體存取 (DMA) 傳輸以及對應登錄配置。許多支援 DMA 的裝置 (一般是 32 位元的介面卡),都沒有 64 位元實體位址定址能力。當這些裝置在 32 位元模式中執行時,這些裝置具備所有實體位址空間的定址能力。在 PAE 模式中,資料可以存放在大於 4 GB 的實體位址。為了要讓這些裝置在這種情況下可正常使用,Microsoft Windows 2000 Server 以及較新版本的 Windows 都有為 DMA 交易提供雙緩衝區的功能。Windows 2000 Server 以及較新版本的 Windows,會藉由提供對應登錄所表示的 32 位元位址,來完成這項作業。裝置可以執行 32 位元位址的 DMA 交易。核心會將記憶體複製到提供給驅動程式的 64 位元位址。當電腦以停用 PAE 模式執行時,32 位元裝置的驅動程式就不需要將系統記憶體配置給其對應登錄。這表示雙緩衝區的功能並不需要,因為所有裝置和所有驅動程式都包含在 32 位元的位址空間內。在 64 位元處理器的電腦上測試 32 位元裝置的驅動程式之後顯示,通過用戶端測試且具 DMA 功能的驅動程式,一般都預期會有無限制的對應登錄。

本文提及的協力廠商產品是由與 Microsoft 無關的獨立廠商所製造。Microsoft 不以暗示或其他方式,提供與這些產品的效能或可靠性有關的保證。

回此頁最上方


這篇文章中的資訊適用於:
Windows Vista 商用入門版
Windows Vista 商用進階版
Windows Vista 家用入門版
Windows Vista 家用進階版
Windows Vista Starter
Windows Vista 旗艦版
Windows Vista 商用進階 64 位元版
Windows Vista 家用入門 64 位元版
Windows Vista 家用進階 64 位元版
Windows Vista 旗艦 64 位元版
Windows Vista 商用入門 64 位元版

回此頁最上方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