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疑難排解 Windows XP 中的 Stop 0x0000007B 錯誤

疑難排解 Windows XP 中的 Stop 0x0000007B 錯誤

本文內容
• 結論
  • 一般疑難排解
• 開機磁區病毒
• 裝置驅動程式問題
• 硬體問題
• 其他問題

• 參考

在此頁中
結論
参考

結論
本文將逐步告訴您,如何在 Windows XP 中疑難排解 Stop 0x0000007B 錯誤訊息。當您啟動電腦時,可能會在藍色畫面上,收到 Stop 0x0000007B 錯誤訊息。此錯誤訊息包含下列資訊:
STOP:0x0000007B (參數1 , 參數2 , 參數3 , 參數4)
INACCESSIBLE_BOOT_DEVICE
-或-
Setup has encountered a fatal error that prevents it from continuing. (安裝程式遇到嚴重錯誤,無法繼續進行。)

Contact your support personnel for assistance.The following status will assist them in diagnosing the problem. (請聯絡支援人員以取得協助。下列狀態可以協助診斷問題。)

(0x4, 0x1, 0, 0)

Setup cannot continue.Power down or reboot your computer now. (安裝程式無法繼續進行。請立即關機或重新啟動電腦。)
在執行 Windows XP 安裝程式期間,當安裝程式重新啟動電腦時也會發生 Stop 0x0000007B 錯誤。在這樣的情況下,您會收到第二個錯誤訊息。

回到頁首
一般疑難排解
在疑難排解 Stop 0x0000007B 錯誤訊息之前,請先仔細閱讀本文件,以判斷下列章節中是否有您適用的特定問題。如果沒有,請使用下列一般疑難排解步驟: 1. 如果在安裝 Windows XP 時,收到本文所述的錯誤訊息,請更新電腦的 BIOS,向電腦、主機板或硬碟控制器製造商取得硬碟控制器的 Windows XP 驅動程式。如需更多有關更新電腦 BIOS,或取得 Windows XP 驅動程式的詳細資訊,請連絡電腦製造商。如需更多有關驅動程式可用性的詳細資訊,請參閱本文的〈裝置驅動程式問題〉一節。

注意:如果在鏡映開機磁碟分割上已安裝了 Microsoft Windows NT 4.0 或 Microsoft Windows 2000,請參閱本文的〈其他問題〉一節。
2. 使用「上次良好的設定」功能。如果您在最近為開機控制器安裝了不相容的裝置驅動程式,這項功能可以解決這個問題。如需其他有關使用「上次良好的設定」功能的詳細資訊,請按一下下面的文件編號,檢視「Microsoft 知識庫」中的文件:
307852 HOW TO:Start Your Computer by Using the Last Known Good Configuration Feature in Windows XP
3. 使用 Windows XP 安裝程式的「修復」選項。如需有關如何使用安裝程式修復 Windows XP 的詳細資訊,請按一下下面的文件編號,檢視「Microsoft 知識庫」中的文件:
315341 如何執行 Windows XP 的就地升級 (重新安裝)
4. 還原登錄檔備份。如需有關還原登錄檔備份的詳細資訊,請按一下下面的文件編號,檢視「Microsoft 知識庫」中的文件:
307545 如何修復損毀的登錄,讓 Windows XP 能夠順利啟動
回到頁首
開機磁區病毒
如果電腦感染開機磁區病毒,您可能會收到 Stop 0x0000007B 錯誤訊息。請檢查電腦是否感染病毒。如果發現病毒,在您再次使用磁片之前,也請檢查磁片是否感染病毒。

Microsoft 並未提供可以偵測或移除電腦病毒的軟體。如果您懷疑或確定電腦已感染病毒,請取得最新的防毒軟體。如需防毒軟體製造商的清單,請按一下下面的文件編號,檢視「Microsoft 知識庫」中的文件:
49500 防毒軟體製造商的清單
注意:您可能需要使用一種品牌以上的病毒偵測軟體,來偵測及移除各種不同病毒。

重要:如果電腦已感染病毒,可能會引發其他型式的攻擊。Microsoft 建議您以在 CERT 網站上發佈的指導方針,重建受感染的外部網路伺服器 (沒有防火牆或其他保護措施的伺服器)。對於鄰近受感染電腦而有感染風險的其他電腦,在您恢復服務之前,也建議您重建這些電腦。

如果 Windows XP 電腦已感染病毒,而病毒偵測程式無法移除病毒並修復系統時,您必須重新分割並格式化硬碟,然後重新安裝 Windows XP。如需有關如何使用 Windows XP 分割及格式化硬碟的詳細資訊,請按一下下面的文件編號,檢視「Microsoft 知識庫」中的文件:
313348 HOW TO:分割和格式化 Windows XP 的硬碟
如需有關如何在 Windows XP 中保護開機磁區不受病毒感染的詳細資訊,請按一下下面的文件編號,檢視「Microsoft 知識庫」中的文件:
122221 How to Protect Boot Sector from Viruses in Windows
回到頁首
裝置驅動程式問題
如果在電腦啟動程序期間,未設定啟動開機控制器所需的裝置驅動程式,或裝置驅動程式毀損;或 Windows XP 中關於在啟動程序期間,載入哪些裝置驅動程式的登錄資訊毀損,您可能會收到 Stop 0x0000007B 錯誤訊息。

Windows XP 需要 Miniport 驅動程式,與用來啟動電腦的硬碟控制器進行通訊。如果 Windows XP 沒有為控制器提供裝置驅動程式,或是使用毀損或不相容的驅動程式,您必須更換可與控制器及 Windows XP 相容且有效的驅動程式複本。

在 Windows XP 安裝的第一階段期間,安裝程式會在螢幕底端顯示下列訊息:
Press F6 if you need to install a third-party SCSI or RAID driver. (如果您需要安裝協力廠商的 SCSI 或 RAID 驅動程式,請按下 F6。)
請按下 F6,然後依照指示安裝原始設備廠商 (OEM,Original Equipment Manufacturer) 提供的大型儲存裝置驅動程式。如需其他有關使用 F6 來載入支援的 OEM 裝置驅動程式的詳細資訊,請按一下下面的文件編號,檢視「Microsoft 知識庫」中的文件:
314859 Limited OEM Driver Support Is Available with F6 During Windows XP Setup
如果要判斷硬碟控制器是否與 Windows XP 相容,以及取得關於 Windows XP 光碟上驅動程式或可下載驅動程式的詳細資訊,請參閱最新的 Windows XP 硬體相容清單 (HCL,Hardware Compatibility List)。如需其他有關 Windows XP HCL 的詳細資訊,請按一下下面的文件編號,檢視「Microsoft 知識庫」中的文件:
314062 The Latest Windows XP Hardware Compatibility List
如果您的硬碟控制器沒有列在 HCL 中,請連絡電腦、主機板或硬碟控制器製造商,以取得驅動程式可用性的資訊。Microsoft 不保證可以解決非 HCL 設備的問題。如需其他詳細資訊,請按一下下面的文件編號,檢視「Microsoft 知識庫」中的文件:
315239 Microsoft Support Policy for Hardware That Does Not Appear on the Windows HCL
如果 Windows XP 登錄檔中的系統儲存檔 (System hive) 已毀損,Windows XP 會無法載入開機控制器所需的 Miniport 裝置驅動程式。如果要解決這個問題,請還原登錄檔備份。如需有關還原登錄檔備份的詳細資訊,請按一下下面的文件編號,檢視「Microsoft 知識庫」中的文件:
307545 如何修復損毀的登錄,讓 Windows XP 能夠順利啟動
回到頁首
硬體問題
如果開機控制器與其他控制器,或 SCSI 裝置間發生衝突,或裝置轉譯未執行或已變更,您可能會收到 Stop 0x0000007B 錯誤訊息。如果要解決這個問題: 1. 如果開機控制器與其他控制器之間,存在 IRQ 或 I/O 連接埠位址衝突,Windows XP 會停止回應 (擱置),或顯示 Stop 0x0000007B 錯誤訊息。如果您最近安裝新硬體,請拆下或重設新硬體,以解決這個新硬體與其他已安裝控制器的資源衝突。
2. 如果您使用 SCSI 硬碟,請檢查 SCSI 鏈的終端電阻器是否安裝正確。請拆下所有未使用的 SCSI 裝置,或確認每個 SCSI ID 都是唯一的。
3. 確認磁碟轉譯已開啟 (如果需要) 且未經過變更。例如,如果您最近曾更換控制器,就可能會發生這個問題。如需其他關於這個問題的詳細資訊,請按一下下面的文件編號,檢視「Microsoft 知識庫」中的文件:
314082 You Receive a Stop 0x0000007B Error After You Move the Windows XP System Disk to Another Computer
回到頁首
其他問題
其他可能引發 Stop 0x0000007B 錯誤的潛在原因包括: • 開機磁碟區毀損,且無法由 Windows XP 裝載。如果檔案系統毀損,且 Windows XP 無法在啟動程序期間掛接開機磁碟區,請拆下磁碟機,再裝載到另一部執行 Windows XP 的電腦,然後對磁碟機執行 chkdsk 命令。或者,嘗試在磁碟上的不同資料夾中建立 Windows XP 的並行安裝。Windows XP 安裝程式會在複製檔案之前檢查磁碟區的完整性,並且可能會修正部分問題。
• 您在由 Windows NT 4.0 所建立的鏡映開機磁碟分割上安裝。Windows XP 不支援 Windows NT 4.0 的 Ftdisk 磁碟區組。如果您正在執行 Windows 2000,必須將所有 Ftdisk 磁碟區組轉換為動態磁碟區,才能升級到 Windows XP。如果您正在執行 Windows NT 4.0,必須中斷所有鏡映,並備份等量磁碟區、RAID5 或延伸磁碟區組上的所有資料,才能升級到 Windows XP。完成升級之後,Ftdisk 磁碟區組可能無法存取。
回到頁首
参考
如需有關 Stop 0x0000007B 錯誤訊息的詳細資訊,請按一下下面的文件編號,檢視「Microsoft 知識庫」中的文件:
316401 "STOP 0x0000007B" Error Message When You Restart Your Windows XP-Based Computer
303786 若遺漏 [SysprepMassStorage] 一節會造成 Windows XP Sysprep 影像出現 STOP 0x7B 的錯誤訊息
315031 Cannot Upgrade with the MSDN Version of Windows XP
314082 You Receive a Stop 0x0000007B Error After You Move the Windows XP System Disk to Another Computer
314859 Limited OEM Driver Support Is Available with F6 During Windows XP Setup
回到頁首

--------------------------------------------------------------------------------

這篇文章中的資訊適用於:
• Microsoft Windows XP Professional Edition (商用版)
• Microsoft Windows XP Home Edition (家用版)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