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教學]常見Windows XP啟動故障及解決方法

[教學]常見Windows XP啟動故障及解決方法

1、NTLDR is missing
當你從Win9X升級到Windows XP的時候

  1)、Clone以后的問題:當你想把使用Clone制作的Win9x升級到Windows XP,那么很容易出現一句提示:NTLDR is missing。

  當然,要出現這种情況必須滿足下列要求:


  a)、系統/啟動分區是FAT32文件系統。

  b)、計算机的啟動使用了INT-13中斷擴展啟動。一般現在的主流電腦都是使用了這种方式。

  c)、因為在Clone的時候,刻錄后的系統的存放于FAT32 BIOS Parameter Block(BPD)的值和物理驅動器的几何分布不匹配。

  但是為什么可以啟動Win9X呢?原因是這樣的:Win9x啟動的時候忽略了BPD的值,即使這個值是非法的。但是在Win200/XP里面需要這個值,如果這個值是非法的,那么啟動將失敗。

  解決:重寫FAT32 BPB里面正确的值,然后使用Windows XP里面Fixboot命令重寫Windows XP啟動代碼即可。具体的操作如下:使用一張含有SYS.COM的Win9X啟動盤啟動電腦,執行SYS C:命令,然后重新啟動,會發現無法啟動Windows XP,這不要緊,這是正常的現象。然后再次重新啟動,使用Windows XP安裝光盤啟動,進入故障恢复控制台,執行fixboot即可。如果你不會使用故障恢复控制台,那么還有一個方法:在Win9X里面執行Windows XP安裝,系統拷貝完文件以后會重新啟動,啟動的是后手已經要快速按下方向鍵的上或下箭頭,然后選擇Windows回到Win9X下,接著編輯Boot.ini文件,确認你的Boot.ini文件和你電腦上Windows XP的啟動相匹配,最后刪除C盤根目錄上

  2)、文件丟失/破坏:這個文件位于C盤根目錄,我們只需要從Windows XP安裝光盤里面提取這個文件,然后放到C盤根目錄上即可。

  2、I/O錯誤,Win9X啟動失敗

  這個問題一般是由于錯誤刪除C盤根目錄上的一個啟動Win9x的重要文件bootsect.dos造成的。這個文件儲存了啟動Win9x的必須代碼,而且這個文件的創建是在安裝Windows XP的時候自動創建的,Windows XP里面并沒有相應的命令可以直接解決這個問題。但是我們可以采用另外一种方法解決。

  解決:使用一張含有SYS.COM的Win9X啟動盤啟動電腦,執行SYS C:命令,然后重新啟動,會發現無法啟動Windows XP,這不要緊,這是正常的現象。然后再次重新啟動,使用Windows XP安裝光盤啟動,進入故障恢复控制台,執行fixboot即可。如果你不會使用故障恢复控制台,那么還有一個方法:在Win9X里面執行Windows XP安裝,系統拷貝完文件以后會重新啟動,啟動的是后手已經要快速按下方向鍵的上或下箭頭,然后選擇Windows回到Win9X下,接著編輯Boot.ini文件,确認你的Boot.ini文件和你電腦上Windows XP的啟動相匹配,最后刪除C盤根目錄上以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