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轉貼]微軟作業系統內建指令XCOPY備份功能介紹

[轉貼]微軟作業系統內建指令XCOPY備份功能介紹

http://163.32.135.36/%E6%95%99%E6%9D%90/%E7%B3%BB%E7%B5%B1%E5%82%99%E4%BB%BD%E9%82%84%E5%8E%9F%E5%AF%86%E7%AC%88%E5%8A%9F%E7%95%A5/%E7%B3%BB%E7%B5%B1%E5%82%99%E4%BB%BD%E9%82%84%E5%8E%9F%E5%AF%86%E7%AC%88%E5%8A%9F%E7%95%A5xcopy%E7%AF%87.htm

您是否曾遇到硬碟或隨身碟故障,導致檔案損壞的情況,此時才後悔沒備份。但備份工作既耗時又常碰到問題,有時備份到一半出現錯誤訊息,到底備份多少也不知道,還要重來!因此,介紹一個具有以下特色的備份方法。

  • 不需購買或安裝軟體
  • 可完全備份或只備份日期較新的檔案
  • 備份的檔案如損壞可以跳過繼續備份其它檔案
  • 可利用系統排程做定時備份

設計原理

建立一個批次執行檔(bat),裡面放一行Windows所提供的XCOPY指令,再加入適當的參數就可以輕鬆完成備份工作。

操作流程

1.執行記事本:點選[程式集]/[附屬應用程式]/[記事本]

 

2.輸入以下指令(可用複製/貼上功能再自行修改內容)

XCOPY . D:\隨身碟備份\ /D/K/E/Y/C/I/H

來源:點號 . ,表示複製此批次執行檔所存放位置的所有檔案。

目的:D:\隨身碟備份\,表示複製到目的地為D碟的[隨身碟備份]資料夾內。

參數:/D/K/E/Y/C/I/H,/D只複製比目的檔還新的檔案,/K複製後檔案屬性不變,/E包含子目錄,/Y不要求確認,/C錯誤發生也繼續,/I目的不存在就建立資料夾,/H複製隱藏檔和系統檔。

 

3.將檔案存在您要備份的磁碟機或資料夾內(一定要切換存檔類型為所有檔案,且副檔名一定要輸入.bat)。

 

4.用檔案總管點兩下執行設計完成的批次檔(bat檔),開始進行備份工作。

 

5.往後要做備份,只要點兩下此批次檔即可,且備份速度比第一次快很多哦!(因為它只拷貝比目的檔還新的檔案)

 

Windows XP排程設計

  以上提供的是半自動的備份方法,如果要完成全自動定時做備份的工作可以利用Windows內建的[排定的工作],定時執行我們所建立的批次執行檔(bat),完成定時備份的功能。操作流程如下:

操作流程

1.開啟[程式集]/[附屬應用程式]/[系統工具]/[排定的工作]。

2.點選[下一步] 。

3.按[瀏覽]挑選我們設計好要備份用的批次檔。

4.挑選工作執行的方式,例如:每日、每週、每月。

5.輸入開始時間。

6.輸入此電腦開機時所使用的帳號及密碼。

7.完成。

 

XCOPY指令詳解

XCOPY source [destination] [/A | /M] [/D[:date]] [/P] ..........

 

source       指定要複製的檔案。

destination  指定位置或者/以及新檔案的名稱。

/A    只複製設定成保存屬性的檔案,不要改變屬性的設定。

/M    只複製設定成保存屬性的檔案,並清除保存屬性。

/D:m-d-y  複製指定日期當天或之後變更的檔案。如果沒給日期,只複製那些來源檔案日期比目的檔案日期為新的檔案。

/EXCLUDE:file1[+file2][+file3]...

        指定檔案清單字串。每個字串應在不同行。如果有字串對應到要進行複製的檔案絕

        對路徑的任何部分,這個檔案會被排除複製。例如,指定字串

        \obj\ 或 .obj 的話,會排除所有在 obj 目錄下副檔名是.obj 的檔案複製。

/P    在建立每個目的檔案時顯示提示。

/S    複製每個目錄及其包含的子目錄,不複製空目錄。

/E    複製每個目錄及其包含的子目錄,也複製空目錄。/S 與 /E相同,能夠用來修改 /T。

/V    驗證每個新檔案。

/W    在複製之前提示您按鍵繼續。

/C    如果錯誤發生時也繼續複製。

/I    如果目的不存在且複製一個以上的檔案的話,就假設指定的目的一定是目錄。

/Q    在複製時不要顯示檔名。

/F    在複製時顯示來源及目的檔案的全部檔名。

/L    顯示要複製的檔案。

/G    允許加密檔案複製到不支援加密的目的地。

/H    複製隱藏檔和系統檔。

/R    覆蓋唯讀檔案。

/T    建立目錄結構,但不複製其中的檔案。不包括空目錄及子目錄。

      /T /E 會包括空目錄及子目錄。

/U    只複製已經存在目的位置的檔案。

/K    複製檔案屬性。通常 Xcopy 會重設唯讀的屬性。

/N    用所產生的短檔名來進行複製。

/O    複製檔案所有權及 ACL 資訊。

/X    複製檔案審查設定 (包含 /O)。

/Y    不要提示您確認是否要覆蓋一個已經存在的檔案。

/-Y    示您確認是否要覆蓋一個已經存在的檔案。

/Z    在可重新開始的模式中複製網路檔案。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