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轉貼]【長篇教學】vCenter Converter 4.3轉換Linux主機

[轉貼]【長篇教學】vCenter Converter 4.3轉換Linux主機

http://vaemon.com/article/1117.html

【長篇教學】vCenter Converter 4.3轉換Linux主機

2010年9月29日 嘉許 發表評論 閱讀評論

cv00

8月30日,VMware也推出了VMware vCenter Converter 4.3 standalone版本。距離上一個版本4.01也有好一段時間了。這次新版的Converter推出,最主要還是配合新推出的vSphere 4.1,嘉許書中第24章使用的P2V Conterver使用的是4.01,書中的範例也是使用Windows主機,因此在新版的Converter推出之後,也試著安裝一下,並且試著來轉換 一個Linux主機試試,本例是使用Ubuntu 10.4。

在這邊下載vCenter Converter 4.3,當然前提是你要有一個註冊的VMware網站帳號。

版本編號:VMware-converter-all-4.3.0-292238.exe

轉換重點:

1、轉換Linux主機,硬碟一定要轉換成LSI SCSI的介面卡,要不然開不了機

2、如果是轉換2003,硬碟介面要選擇LSI SCSI,要不然會開不了機,出現錯誤訊息。

3、如果是轉換2008,硬碟介面要選擇LSI SAS,要不然會開不了機,出現錯誤訊息。

4、最後設定階段,一定要將「Reconfigure」的選項關閉,要不然會轉換失敗

下載Converter 4.3

你可以在這邊下載vCenter Converter 4.3,當然前提是你要有一個註冊的VMware網站帳號。

版本編號:VMware-converter-all-4.3.0-292238.exe


安裝Converter 4.3

安裝Converter 4.3很容易,就像任何一個Windows下的應用軟體,只要一直按「下一步」就行。你可以在下面的作業系統中安裝Converter。

  • Windows XP Professional (32-bit and 64-bit)
  • Windows Server 2003 SP2, R2 (32-bit and 64-bit)
  • Windows Vista (32-bit and 64-bit)
  • Windows Server 2008 (32-bit and 64-bit)
  • Windows Server 2008 R2 (64-bit)
  • Windows 7 (32-bit and 64-bit)


使用Converter轉換Linux的事前準備工作

在安裝好Converter之後,接下來就是轉換了。轉換Linux主機有幾個重點,要不然轉換會失敗,或是轉換後無法開機

1、要轉換的Linux主機必須安裝ssh服務,要不然無法安裝Agent(Helper)到Linux中

2、必須啟動root帳號

3、使用LSI SCSI介面

4、Reconfigure功能關閉


如果沒有啟動ssh,就會有這個錯誤畫面

ssherror


如果沒有啟動root帳號,也無法進行轉換

nouser right


安裝啟動ssh服務,並啟動root帳號

由於Converter必須在要轉換的機器上安裝Agent程式才能進行轉換,因此Linux主機必須有ssh開放,並且允許root帳 號,Converter才能從遠端安裝Agent。這次我們示範的是一台安裝了Ubuntu 10.4的Linux主機,由於本身是一個桌面系統,因此預設是沒有安裝ssh的。我們要先安裝ssh服務才行。在Ubuntu下,是使用 openssh-server這個套件,我們要安裝起來。在Ubuntu下開啟一個終端視窗,並且輸入:

sudo apt-get install openssh-server openssh-client

ssh.jpg

在輸入你的使用者密碼之後,就會開始安裝,並且啟動SSH服務。在安裝完畢之後,輸入:

sudo root passwd

此時系統會要求你輸入root帳號的密碼,輸入兩次之後,你的root帳號也啟動了。

enable root


開始轉換Linux主機

1、進入VMware vCenter Converter,選擇「Convert Machine」。

cvm.jpg


2、選擇「Power-on machine」,並且在下面輸入要轉換Linux主機的IP以及root帳號密碼。最下面的作業系統種類當然是選擇Linux。

cv01


3、接下來系統會去那台Linux電腦安裝Helper VM。

cv02


4、安裝好之後,系統會要求輸入ESX主機的IP、帳號、密碼。按下「下一步」繼續。

cv03


5、接下來系統會試著連入ESX主機,在出現圖中的畫面時按下「Ignore」,這是vSphere Client一樣的認證。

cv04


6、接下來會要求你選擇在ESX的VM名稱,我們就取一個名字,然後按下「下一步」繼續。

cv05


7、接下來是選擇這個VM的所在Datastore。嘉許這台ESX使用的是本機儲存,因此選擇了Datastore1之後按下「下一步」繼續。

cv06


8、這個畫面很重要,我們要確定三個地方,首先在「Data to copy」的畫面後面按下「Edit」。

cv07


9、在硬碟的指定部分,先選擇「Advance」畫面,再選擇「Destination Layout」的標籤,確定這個Linux的兩個分割區都要選擇成「Maintain Size」。

cv15


10、接著在「Device」的部分,一定要將Disk Controller的地方選擇成「SCSI LSI Logic」,要不然在轉換過去之後的VM就無法開機。

cv08


11、在Option的設定,一定要將,Reconfigure destination virtual machine的地方拿掉,要不然轉換會失敗。

cv09


12、當所有的選項都弄好了,就可以按下按下「下一步」繼續。會進入總結畫面。按下「下一步」繼續。

cv10


13、此時就會開始轉換。

cv11


14、我們可以登入那台ESX主機查看,發現會有一個所謂的Helper VM已經建立,並且在幫助整個轉換。

cv16


15、當出現Complete時,表示轉換完成。

cv13


16、此時我們進入該ESX,並且啟動VM,可以看到這台Ubuntu已經轉換完成了,並且可以啟動。

cv00


如果無法啟動

如果在安裝後無法啟動,大部分原因是原來使用的IDE硬碟,在轉換成SCSI之後,系統無法找到對應的開機區。此時視你使用的Linux版本而定。 如果有使用Grub開機管理,可能需要重新安裝GRUB,但大部分的情況是,只要你在轉換時,千萬不要忘記設定LSI SCSI,就不會出現無法開機的問題了。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