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你必須有一件事是出色的

你必須有一件事是出色的

前不久,德國一家電視台推出高薪徵集『十秒鐘驚險鏡頭』活動。許多新聞工作者為此趨之若騖,徵集活動一時成為人們關注的焦點。

 在諸多參賽作品,一個名叫『臥倒』的鏡頭以絕對的優勢奪得了冠軍。

 拍攝這10秒鐘鏡頭的作者是一位名不見經傳剛剛踏入工作崗位的年輕人,對於這個作品,每個人都渴望一睹為快。幾個星期以後,獲獎作品在電視的強檔欄目中播出。

 那天晚上,大部分人都坐在電視前邊觀看了這組鏡頭,最初是等待、好奇或者議論紛紛,10秒鐘後,每一雙眼睛裡都是淚水。可以毫不誇張地說,德國在那10秒鐘後足足肅靜了10分鐘。

 鏡頭是這樣的:在一個火車站,一個扳道工正走向自己的崗位,去為一列徐徐而來的火車扳動道岔。這時在鐵軌的另一頭,還有一列火車從相反的方向近車站。假如他不及時扳岔,兩列火車必定相撞。

 這時,他無意中回過頭一看,發現自己的兒子正在鐵軌那一端玩耍,而那列開始進站的火車就行駛在這條鐵軌上。是搶救兒子,還是扳道岔避免一場災難──他可以選擇的時間太少了。就在那關鍵的一刻,他威嚴地朝兒子喊了聲『臥倒!』

 同時,衝過去扳動火車道岔。

 一眨眼的工夫,這列火車進入了預定的軌道。那一邊,火車也呼嘯而過。車上的旅客絲毫不知道,他們的生命曾經千鈞一髮,他們也絲毫不知道,一個小生命臥倒在鐵軌邊上 ──火車在轟鳴著駛過,孩子絲毫未傷。那一幕剛好被一個從此經過的記者攝入鏡頭中。人們猜測,那個扳道工一定是一個非常優秀的人。

 後來,人們才漸漸知道,那個扳道工只是一個普普通通的人。他唯一的優點就是忠於職守,沒誤工過一秒鐘。而更讓人意想不到的是,他的兒子是一個弱智兒童。

 他告訴記者,他曾一遍一遍地告訴兒子說:『你長大後能幹的工作太少了,你必須有一件是出色的。』

 兒子聽不懂父親的話,依然傻呼呼的,但在生命攸關的那一秒鐘,他卻『臥倒』了──這是他在跟父親玩打仗遊戲時,唯一聽懂並做得最出色的動作。

 達文西說:「如果,今天我很努力地學習、過得很充實,則我晚上將睡得很安穩;如果,我一生都很努力、充實地過活,則我將能安穩地長眠。」

 是的,我們要「努力地過每一天」,而且告訴自己:「或許我笨拙,但沒關係,我寧願走得比別人慢,也不願跟著別人盲目地趕路!」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