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主旨: 【分享】上人開示:隨分盡力心自在

主旨: 【分享】上人開示:隨分盡力心自在

收件者:
日期: 2010年8月13,,上午10:04


修行,不離一個「」字;待人處事如果忍不下一口氣,那是非常痛苦的事。

有位女孩滿腹委屈地向我哭訴:「在工作上,我一直很盡心。別人不想做的事,我都願意做;不管工作多麼辛苦,我都可以忍受。但是我這麼賣力地工作,主管、同事不但沒有稱讚我,還說我做得不好。這口氣,我實在嚥不下!」

忍一口氣還不夠,要吞下去消化掉

我對她說:「妳目前只是『忍』而已,還未到『吞下去』的地步;妳不只要吞下去,還要能夠消化掉才是真功夫。」她聽完之後,才破涕而笑!

「忍」,就像拿石頭壓住種子一樣;種子仍然在裡面,只是一時長不出來而已。所以,只有「忍」的功夫還不夠,還要能吞下、消化掉才行;比如我們吃了再好的食物,也要等消化後才能吸收它的養分。

如果別人講你一句難聽的話時,你聽進去之後不把它消化掉,那句話就會永遠存在心中。也許別人講的只是一句無心的話,但是你卻聽成「有意」,這樣心就會經常受到傷害。

一般人的「自尊心」都很強,相對地也就會有「我慢心」;總覺得自己已經做得很多了,為何沒稱讚我一聲,反而說我做得不好?這就是自尊心在作祟!但是,也因為有自尊心,自己會要求把工作做得更好;如果做不好,就會生出自卑感,對別人的態度則會轉為「卑劣慢」──因自卑而轉為傲慢的態度。

所以,平時待人處事,要時常反省自己──是否自尊心太強了?是否有卑劣慢?做事要隨分隨力;若自己已經盡了全力,仍無法達到十全十美,那也能心安理得了,不用再去比較。俗話說:「人比人,會氣死人!」凡事不要盡往壞的方面想,要以感恩、寬容的心去美化;若能夠這樣,人生就能過得歡喜、自在!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