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真正有學問的人

真正有學問的人

親愛的朋友:

 

水上飄

一位博士生分發到一個研究單位,成為該單位學歷最高的人。

有一天,他到單位後面的池塘去釣魚,剛好所長與副所長也在釣魚。

他向他們輕點了頭,然後就找了位置坐下來。

過一會,所長放下釣竿,站起來伸伸懶腰,竟然蹭蹭蹭的從水面上如飛地走到對面上廁所。

博士生簡直嚇呆,他心想,難道這就是武俠片中的水上飄?

所長上完廁所回來時,同樣又蹭蹭蹭地從水上飄回來。

博士生疑惑的想著,到底怎麼一回事?

但自己堂堂一個博士生,如果開口問豈不丟臉!

再過一陣,副所長也站了起來,走幾步,也蹭蹭蹭地飄過水面上廁所。

這下子博士生更訝異了,不會吧!

難道我來到一個武林高手雲集之地?

博士生也內急了,但池塘兩邊都有圍牆,要到對面的廁所得繞行十分鐘的路,該怎麼辦呢?

在拉不下臉開口問的情況下,博士生憋到受不了,終於起身往水池跨,他心想,我就不信他們能過水面,而我堂堂一個博士生卻過不了。

結果只聽到咚的一聲,博士生整個人就栽進了水裡。

兩位所長急忙將他拉上來,並擔心的問他為什麼要跳下水,博士生這時才問:「為什麼你們可以越過池塘呢?

兩所長相視一笑:「這池塘裡有兩排木樁子,這兩天下大雨水漲起來,把整個木樁子給淹沒了。而我們都知道木樁的位置,所以可以踩著樁子過去。問題是你為什麼不問一聲呢?」

這位博士生的所作所為點出了我們教育制度最大失敗之處,學歷越高的人自視越高,反而越不願意開口問,如果這位博士生碰到不知道的問題就問,事情也就不會發生。

不是高學歷的人代表有學問,懂得問的人,才是真正有學問的人。

懂得問,不但容易獲得所要的真相、真理,以及解決各種問題的方案與選擇,更能促進成員感情和組織的凝聚力。

當面臨問題時,有時候再多問幾個問題,即可以避免走彎路或錯路。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