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不說話的藝術

不說話的藝術

一言可以興邦,一言可以喪邦。──《論語》

某天,智者的弟子慌慌張張的跑來,氣喘吁吁的說:「老師!我要告訴您一件事!」

智者氣定神閑的反問:「你要說的話,有先用那三個篩子篩過嗎?」

「篩子?什麼篩子?」弟子摸不著頭緒。

「第一個篩子是『建設』,你要說的話很重要嗎?有沒有什麼建設性?」

「其實也還好....」弟子猶豫了。

「第二個篩子是『事實』。你要說的話,確定是真實的嗎?」

「我不確定....」弟子遲疑的說:「我是從別人那裡聽來的。」

「第三個篩子是『善言』,你要說的話,是好話嗎?」

「不....剛好相反。」弟子不好意思的抓抓頭。

智者微笑的說:「既然如此,我相信你沒有話要說了。」

心的體驗

人人都會說話,人人都聽過「說話的藝術」,但卻很少人留意,有時「不說話」,是更高明的藝術!

我曾聽一對結婚六十多年,幾乎不曾吵架的老夫妻談起他們溝通的秘訣,他們說:「婚姻就像跳探戈,一人往前,一人後退;一人多說了兩句,一人就少說兩句。」這句話不僅適用於婚姻,更是適用所有人際關係呢!

生活中大大小小的爭執,大部分不都是那「多說的一句話」引起的嗎?人難免有情緒,但話出口前,先緩一緩,用「建設」、「事實」、「善言」這三個篩子篩過再說,遺憾必定能大大減少!

(摘自《握緊雙手,裡面什麼都沒有》•作者:黃桐)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