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轉貼]Exchange Server 2003中的反垃圾郵件特性

[轉貼]Exchange Server 2003中的反垃圾郵件特性

http://www.winitpro.com.tw/issue/86EXP.htm

 精彩文章試閱

IT焦點】■作者/Jackie Liu

Exchange Server 2003中的反垃圾郵件特性

有效解決垃圾郵件問題

原刊Windows & .NET Magazine國際中文版
2004 年 12 月號 第35頁

  回到目錄  ˉ

據評估,約40%(甚至更多)的郵件屬於垃圾郵件,垃圾郵件的泛濫使企業面臨更大的挑戰。

[本文]

當就目前的Exchange Server 2003和Microsoft Office Outlook 2003這一組合,加上反垃圾郵件合作夥伴的解決方案,可更有效地來應對垃圾郵件的問題。

即時黑名單(RBL)

即時黑名單(RBL)上是一個供查詢的IP位址清單,透過DNS的查詢模式來搜尋一個IP位址的A記錄是否存在其中。我們可以設定Exchange伺服器 使用RBL,這些清單中包括那些眾所周知的提供郵件轉寄的伺服器(基本上它們都已經被列入垃圾郵件來源)。每當有SMTP連線寄入郵件 時,Exchange Server 2003就把對方的IP位址寄交到黑名單服務中進行校驗,而黑名單服務會寄回一個狀態碼(Status Code)給Exchange伺服器;Exchange伺服器再根據這個送回的狀態碼和本地的管理設定,決定是否拒絕這個寄入郵件的連線,並向來源伺服器 發出一個相應的錯誤碼。在Exchange Server 2003中,可被設定同時啟用多個黑名單。

全域接受和拒絕清單

Exchange Server 2003管理員也可以自己維護一個全域接受或拒絕清單。

接受清單︰在清單中設定可信的合作者或是使用者的IP址,以確保此類郵件不會被錯誤篩選。
拒絕清單︰在這兒加上已知的惡意寄送垃圾郵件者的IP位址,你可以使用這個清單來阻止那些你不想接受其郵件的伺服器的連線,如果它不顯示在你設定的黑名單上(估計應是一個新的垃圾郵件來源吧)。

寄件者篩選

Exchange寄件者篩選這個設定可以按一個封鎖寄件者清單,來對每個進入網站郵件訊息中檢測和比對「寄件者」。如果符合的話,Exchange伺服器可以按事先的設定丟棄郵件或是儲存該郵件。

收件者篩選

管理員可以設定連線篩選以阻止寄往無效收件者的郵件,這些郵件位址不屬於Windows Active Directory,或是一個受限制的郵件位址。

由於垃圾郵件通常會偽造來源位址,所在在過去Exchange伺服器向寄件者發一個「傳送失敗報告(NDR)」其實是一種資源的浪費。在Exchange Server 2003中,啟用收件者篩選後,在SMTP交談階段,對於無效收件者或是被阻止的收件者的郵件將會被拒絕。

增強的存取控制能力,限制SMTP虛擬伺服器的寄送和轉寄

在Exchange Server 2003中,您可以指定特定的使用者群組允許寄送郵件訊息到SMTP虛擬伺服器中,這可以防止那些你不期望的流量出現在Exchange伺服器中。

整合於Outlook 2003的和OWA中的封鎖和安全清單

在Outlook 2003中,包括了一個被設計用來阻止你每天都可能收到的並不期望的郵件。這些特性可以讓使用者能很方便地控制他們可接收誰的郵件。Outlook 2003提供了一系列的特性,使它可以和Exchange Server 2003協同工作得更好,地讓使用者減少垃圾郵件的困擾。

垃圾郵件篩選

Outlook 2003使用了微軟自行研究的技術,其中有好幾個要素︰比如透過郵件的時間和內容來評估它是否已經被處理為垃圾郵件。這個篩選器不會挑選任何特別的寄件者 或是郵件類別,其處理機制是基於訊息內容的、對訊息的架構進行進階分析以測定使用者如何認定一個郵件為垃圾郵件。

在Outlook 2003的和OWA中的的垃圾郵件篩選器是可定製的,在預設下其設定為「低」,讓使用者可以更好的控制他們的收件匣。使用者可以把垃圾郵件篩選器的選項設定為低、高、僅安全清單和無自動篩選。

安全收件者清單︰如果一個郵件被錯誤地送到垃圾郵件夾中,使用者可以在信任收件者清單中增加該寄件者的郵件位址或是網域名稱。

垃圾郵件(或稱為「封鎖」)清單︰Outlook 2003可以被設定為僅從信任收件者清單中收取郵件,也可以把一些指定的郵件位址或網域名稱加到垃圾郵件寄送人名單中以封鎖他們的郵件。

當伺服器端的篩選器執行時,使用者可以共享這些在Exchange伺服器上所有使用者維護的封鎖和安全清單。


Exchange智慧型郵件篩選(IMF)

IMF透過伺服器端的郵件篩選機制來工作,當與Outlook 2003結合使用時,Exchange IMF可以極大地減少使用者收到的垃圾郵件。想了解更多Exchange IMF的訊息,請上http://www.microsoft.com/exchange/downloads/ 2003/IMF/default.asp網站參考。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