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轉貼]利用 FSRM 管理檔案類型

[轉貼]利用 FSRM 管理檔案類型

http://www.flag.com.tw/book/cento-5105.asp?bokno=F6200&id=145

利用 FSRM 管理檔案類型

FSRM 除了能設定磁碟配額, 另一項重要功能則是檔案檢測(File Screen)。所謂的檔案檢測就是『依據企業的需求, 限制伺服器只能或不能儲存哪些類型的檔案』。舉例來說, 研發部門的工作不會用到 AVI、MPG、WMV 等等視訊檔, 系統管理員便可以利用檔案檢測功能, 設定該部門在 Windows Server 2003 R2 伺服器的公用資料夾, 一律不准存放視訊檔。

TIP:由於安裝 Windows Server 2003 R2 時預設不會安裝 FSRM, 因此請先安裝 FSRM 元件。

建立檔案檢測

假設我們要對 D:\User02\Doc 資料夾做以下的設定:
‧只能存放 .DOC 檔。
‧若有使用者違規, 嘗試存入非 .DOC 檔。自動以電子郵件通知系統管理員與違規者, 並產生報告檔。

首先請執行『開始/所有程式/系統管理工具/檔案伺服器資源管理員』命令, 開啟檔案伺服器資源管理員視窗:

上圖出現了一個新名詞-檔案群組(File Group), 它代表一群相同性質的檔案, 例如:音訊檔、視訊檔或執行檔等等。以執行檔為例, 包括了 .EXE、.COM、.BAT、
.CMD、.VB、.VBS 檔等等數十種, 如果要逐一輸入這些副檔名實在很麻煩, 因此 FSRM 將它們歸類為一個檔案群組, 稱為『可執行檔』, 再選擇以『可執行檔』這個檔案群組作為封鎖的對象, 就等於是封鎖了數十種檔案。

雖然 FSRM 已經提供了 11 種檔案群組, 但是在本例是要求只能存入 DOC 檔, 這些預設的檔案群組都不符合需求, 因此我們要建立一個自訂的檔案群組-『Doc only』:

這就是新增的檔案檢測

接著我們來測試檔案檢測的效果, 故意將 Abc.tif 檔複製到 D:\User02\Doc, 便會看到以下的交談窗:

不過如果將 Abc.tif 更改為 Abc.doc, 然後再複製一次, 就會發現成功了。可見得檔案檢測完全是依賴副檔名來判斷, 一旦使用者懂得利用假的副檔名來存檔, 就會使檔案檢測破功了!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