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轉貼]RS232 和 RS422 串列介面有何不同?

[轉貼]RS232 和 RS422 串列介面有何不同?

http://www.csim.com.tw/teach/13/tech13.htm

RS232 和 RS422 串列介面有何不同?

    在資料的傳送方式裡,有兩種方法可供選擇,第一種方法是一次就將並列資料全部傳送出去,第二種方法則是將資料分割之後逐一位元傳送出去。前者之資料傳送方 式是使用許多條信號線來傳送資料,稱之為並列傳送。例如:電腦上的PRINTER PORT(LPT1,LPT2)即是,而後者則是李用一條信號線將資料逐一位元依序傳送,稱為序列傳送,例如:電腦上的COM1,COM2等.

並列傳送資料方式

電腦與終端機間之並列傳送



串列傳送資料方式

電腦與終端機間之串列傳送

 

    並列傳送的主要優點是送度較快,因為利用多條的信號線,一次就把整個位元組的資料傳過去,但缺點則是需使用較多的信號線,距離若短還無所謂,但若距離拉長 的話,所增加的成本就很可觀了。相對的,發射端和接收端也同樣需要多組的發射器與接收器硬體線路,所以所需成本較高。而串列傳送則剛好相反,它傳送時指利 用一條信號線將資料依序逐一位元的傳送達到資料傳送的要求,所需的硬體成本相對的較小,但就犧牲到速度了,因為串列傳送的關係,所以無法跟並列傳送一樣高 速。

 

    在串列傳輸的標準下,RS-232C可謂是標準的代表 ,它是由美國的EIA協會於西元1969年所制定的序列介面規格。所有的串列傳輸裝置,只要符合這個規格 ,則無論你是MAC或是IBM-PC,或是其他不知名的裝置(週邊產品) ,都可以經由RS-232C來達到資料交流的目的。

 

狀 態

"L" (low)

"H" (high)

電 壓 範 圍

-3V~-25V

+3V~+25V

邏 輯

"1"

"0"

名 稱

mark

space

 

    RS-232C的標準信號規格如上表所述 ,是根據1969年的CCITT之V.22, V.28而制定的不平衡型介面標準,適用於20k bit/s以下之傳送速度,及距離為15m以下之傳送電路。

 

RS-232C 的主要優點有以下幾點:

1. 基本構造簡單,價格便宜。
2. 規格之歷史較悠久,配備此介面之裝置相當多。
3. 傳送方式之複雜度可因應用途而自由選擇。
4. 備有豐富之應用軟體支援。

但經歷這麼久的時間後 ,在現今追求高速及穩定的要求下,它的功能已慢慢不足以應付今日之所需,因而顯露出種種的缺點。

主要的缺點有下列3項 :
1.
傳送距離較短(15m以下)。
2. 傳送速度較慢(20k bit/s以下)。
3. 耐雜訊特性較差。

 

所以為了改善上述RS-232C的缺點,技術人員不斷嘗試了各種不同的方法,主要方法如下 :

1. 將電器信號轉換成光信號之後傳送。
2. 採用改良之規格。
3. 短距離採用RS-232C,較長距離則採用其他之規格(並列介面等等)。

 

    也因此為了改善RS-232C的缺點 ,所以才有RS-422-A介面規格的制定。RS-422-A乃是平衡型數位電壓介面,這個規格與CCITY V.11及X.27具有相容性(互換性)。RS-422適用於傳送速度為10M bit/s以下,距離為1.2km以下之傳送線路。在硬體介面上與RS-232C不相容,必須經過轉換器的轉換,才可互接。且RS-422-A介面可構成 並聯接收架構,即1對多資料傳送,最多可同時並聯10台之接收器。

 

    RS-422-A的硬體介面,現今也已被廣泛的應用在工業上使用,因為工業上的環境往往是雜訊滿佈的環境,而RS-422-A的硬體為平衡型驅動/接收介面, 在耐雜訊上已符合工業上的需求。例如:伺服馬達後面的編碼器(ENCODER)介面即為一實例。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