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轉貼]如何學會門禁系統

[轉貼]如何學會門禁系統

我要說的是,其實在弱電工程的領域裡面,我覺得數位監控著實比門禁管制複雜許多!


門禁系統先排除市面上琳瑯滿目的控制主機,其實管制的不過就是那道門,或統稱為 "門" 的出入口;這點你同意吧。


其次,門之所以不允許出入,就是因為被鎖著,故此,它們都配有著一顆鎖頭,沒錯吧。


門禁管制主機控制著鎖,其實在變的,就只有鎖頭,而不是門禁管制主機。


怎麼說呢?因為市面上的門禁管制主機只是品牌多,動作原理都一樣,就是負責鎖門、開門、鎖門、開門,相容於絕大多數的鎖;而 "鎖" 本身就需要依現場環境條件以及客人的喜好、預算等等去配置,不是隨意就可以裝上去的;


因為它們都有各自不同的特性:有的安靜無聲、有的吵的要命;崁入式的美觀不易破壞,卻要多加工資;外掛式的安裝容易,卻要多幾百元成本加裝附屬品,還要考慮美觀;有的一拉就開,有的線圈耐用度又考驗著售後服務;


所以其實變異最大的還是在鎖,反觀主機,它是相容於各種鎖頭的。


在了解門禁管制的產品前,鎖還是最基本,卻最重要的環節;除了我們常接觸的喇叭鎖是機械式的以外,門禁主機控制的鎖,便統稱 "電鎖"。電鎖顧名思義就是靠電力來作動的,非機械式;當然也有加裝了斜舌的多種電鎖,成為半機械式,但通常成本就比較高,安裝也不易。


常見的電鎖其實不多,用手便可以數出來,而不管是電鎖還是含有自動斜舌的電鎖,它們最大的區分,就僅僅在於斷電開型以及送電開型兩種而已;所以我說,它比 CCD 簡單吧!


送電開的電鎖,照字面上的翻譯我相信是很容易理解的,就是透過一組額定電壓,並依照門禁管制主機所設定的送電持續時間使鎖頭內線圈激磁,解除其上鎖狀態而稱之。常見的就是一般比較老舊一點的公寓大樓,其大門把手附近的那種便當形狀樣式的電鎖,其次還有陰極鎖、送電開型陽極鎖。又由於是送電開的型式,這類型的電鎖平時便沒有在耗電狀態,會比較省電;至於如欲開門所該輸送的電源種類是為直流亦或交流,是可以選擇的。


至於斷電開型的電鎖,依字面上的翻譯我相信您已經了然了,需要強調的僅是它平時處於耗電狀態 (雖然不是很耗電),並 9 成以上的斷電開型電鎖所使用的電源均為 DC 12V 電源;常見的便是陽極鎖、斷電開型陰極鎖、磁力鎖等等。


至於門禁主機的部分,它們都是在控制著這些鎖頭。無論是密碼機、刷卡機、非接觸式感應門禁主機、指紋機、掌紋機、角膜機、一堆有的沒的機機機,都是藉由繼電器原理在管制著這些鎖,平時就是處於 NC. 接點,觸發以後依設定時間跳至 NO. 接點,如此而已,充其量只有其他附加價值在決定其價位罷了。


至於您提及的軟體,其實沒有;即使有 LED 面板款式的主機也只是 SHOW 出及時狀態、時間日期;如果門禁管制主機牽扯到軟體,那只是所謂的 "遠端型" 門禁管制主機。它可以讓你不用在主機前面就做到任何您想對主機做的設定,以及門禁系統的任何動作、控制。當然其附加價值之高,其價位也就是相對的了。


總而言之,多少對繼電器有點了解的話,門禁系統不會是您的困擾,尤以對計時繼電器另有些許研究的話,門禁系統也可透過您自行更改設計為整合防盜、保全的自動控制系統,屆時無論來客報知、自動撥號...........等等附屬管制,不透過套裝品也可以在家中自行享受 DIY 的樂趣了。


回到您最初的問題,要想快速學習,除了多看市面上各種款式的說明書以外,問產品來源的技術人員也是對學習很有幫助的,當然您有任何問題也可以透過及時通或 E-mail 給予在下,能力範圍內我也會盡我所能,畢竟學無止盡,互相交流才會有更多的進步空間的。

TOP

發新話題